English

荷兰人爱犬如命

2000-04-08 来源:生活时报 王瑛 我有话说

荷兰人爱犬如命,照顾犬如同照顾自己的孩子一样。每天除了带犬散步,许多主人还会抽出时间带犬去专门为狗开的商店购物,为狗订做服装,带狗参加健美锻炼。

爱犬一旦去世,荷兰人绝不会一埋了之。他们会郑重其事地为犬办理后事,郑重得如同家里死了一口人。仅为狗下葬的棺材在荷兰至少有五个尺码出售。尺码小的棺材是为京巴等小狗准备的,而德国牧羊犬,则要选大尺码的棺材。荷兰人对狗爱护有加,更为狗们提供一系列的医疗保险。狗的四肢受伤,主人可带它们去理疗。爱犬不幸患癌,亦可去医院接受化疗。狗一旦精神不振,主人还可带它去看心理医生。耶德堡就是一位动物心理医生。他认为,现在荷兰人照顾狗的方式太像照顾人类。在不少医院中,有许多主人和狗一同接受心理辅导。

许多荷兰老人喜欢同狗说话,有些人同狗讲话甚至多于同家人讲话。他们认为狗比家人更了解他们,不会嫌他们唠叨和麻烦。也不会因他们什么话说得不得体而责备他们。正因如此,许多荷兰人视狗如命,一旦狗死去,便比死去亲人还令他们伤心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